Friday, May 05, 2006

。。。。。。

刚从上海回来,以前很期待,去了以后觉得还好,没想象中的时尚和美丽。夜景嘛,当然是美的。遇到五。一,人很多,终于见识到中国的十三亿人口了。

这次的团,虽然是有几个麻烦的人,但是算还蛮好带的,只要不去理他们就好了。哈哈。。。说好带的另一原因就是,跟我带过得那么多团比下来,是最轻松的一次,因为,就导游说,我是领队比客人玩得还尽兴。

这团啊,怎么说呢?导游,说好嘛,也还好,说不好嘛,也真的还好。只能说,他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导游,有经验到不大管客人,但,他也是导游中最不市侩的一个。导游,多多少少都会比较色一点,当然要学会保护自己。当静下心来谈天,他还是会给很多意见,必竟他在这行业这么多年了。但是,感觉上我好像有一点小小的害了他一下,因为回来我有稍微的投诉了他一下下,因为他对客人的服务态度。结果,公司好像要将他除名,天啊。。。

这团的客人,形形色色,什么人都有,有不要脸有爱贪小便宜的贵妇,很“好练”的跟屁虫等等等。。。但大致上,大部分的客人都很不错。作这行,可以看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,认识到很多不同的人,知道很多事情。但是唯一不变的事,我的口才和幽默感一直都没有进步,处事的态度和应变能力都好像没进步。还好象时常被导游牵着鼻子走,简单来说,就是时常被欺负。今天同事才说,领队不应该被导游欺负,是应该欺负导游才对。面对别人,我往往是很弱的,只有面对自己人,自己才会变得很强势,很霸道。为什么呢?

这行作久了,人好像也渐渐变懒了,没斗志了。虽然明明知道自己不适合这行,可是不知不觉也带了这么多团。是时候该放下了。讲了这么久,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放下呢?开始有点累了,开始觉得疲于应付那些客人和导游了。怕做久了,自己也变得市侩了,因为看尽人生百态了。可是不做领队,我能做些什么呢?我常常质疑自己的能力。有很多想法,可是行动力往往等于零。等到那一天我不再质疑自己,到时,应该是能够独当一面了吧。会不会,到时已经不知多少年以后呢?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想跟你一起去那些地方
照片看起来好像很好玩
本来就应该这样嘛!领队玩得比客人尽兴是应该的啊!
做领队看尽人生百态势好还是不好呢?
我想如果你想活得单纯一点,简单一点, 那么还是不要做领队好了
毕竟有些事情不知道比知道来得好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想现在的世界很难获得单纯一点,简单一点。只要一踏入社会大学,就算你想过得简单和单纯一点,都很难。
哈哈。。。领队玩得比客人尽兴是大忌啊。当然,私低下和导游玩的尽兴是不用紧拉。
介绍你一个好玩的地方,去过这么多地方,本人觉得,中国的云南丽江古城是最美的地方,你会很喜欢的。我有计划及自己背包到丽江去,不过不会这么快,没钱了,不过,这是一定要去的。等你回来再慢慢告诉你为什么,期待吧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觉得。。。
有的玩就尽量玩吧
反正人都已经到那里了。。可是,如果同一个地方,你去十次,可是还是象第一次那样很兴奋的话,我。。。佩服你

不过。。做工就是酱的吧,enjoy enjoy...

---阿珠妹---